院内动态
首页 > 院内动态
河南省“四优四化”优质花木专项玉兰专题培训会在南召召开

  

       321-22日,河南省“四优四化”优质花木专项玉兰专题培训会在南召县召开。此次培训会由河南省林科院、南召县林业局联合举办。来自省、市、县的120多名林业及玉兰科研、种植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种植大户参加了会议。

  与会领导和专家在玉兰花博园、玉兰盆景园和玉兰生态观光园,现场观摩了玉兰名优品种、药用林树形培养、玉兰标准化种植等示范基地。省林科院玉兰专题负责人刘艳萍介绍了专题实施情况、取得的成效,表示将继续开展不同形式的技术指导和技能培训,服务当地花木企业和广大林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带动玉兰产业转型升级。


  培训会上,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张冬梅、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戴晓港分别作了题为《白玉兰新品种培育成套技术研发及工程应用》、《玉兰中小白菊内酯合成关键基因克隆》的报告,报告围绕玉兰的新品种培育推广、玉兰基因分析繁殖与利用、标准化栽培技术、高值化利用以及药用价值发掘、花卉苗木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剖析,为玉兰产业发展方向提供了新思路。

  据介绍,河南省“四优四化”优质花木专项玉兰专题自2018年实施以来,始终以“突出重点、打造亮点”为目标,有力地促进了玉兰产业的发展。一是通过多种举措营造高效示范林,推广高效栽培技术。设立示范基地8个,面积800余亩,辐射带动面积5000亩以上;主推粉荷星花玉兰、丹霞似火等玉兰新品种6个,主推玉兰苗木的全冠修剪技术,栽培地园艺地布覆盖、喷灌、滴管、液体施肥等省力、节水管理技术,玉兰容器苗木培育技术等多项技术。二是通过跨学科跨领域的协同攻关、优势互补,打造了一批精品示范样板和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一是形成了“公司+基地+科技+农户”经营模式。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周边脱贫致富,巩固完善玉兰苗木订单模式,稳定辛夷核心产区产能,促进玉兰三产融合发展。二是形成了“主导品种+核心技术+示范基地”可复制、可推广的玉兰绿色优质高产高效种植示范推广模式。即通过示范玉兰新品种和玉兰标准化栽植技术,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促进项目区玉兰生产水平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三是品种鉴定和地方标准制定取得重大进展,为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提供了科技支撑。指导培育的省审玉兰良种“玉灯”通过河南省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玉玲珑”、“玉翡翠”等玉兰新品种获得国家林草局植物新品种权,为新品种的示范推广提供了基础材料,有助于推进玉兰品种的更新换代;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5项。编制了河南省地方标准《望春玉兰标准综合体》。四是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技术培训观摩活动,加强媒体宣传报道,扩大示范引领效应。玉兰专题实施以来,开展现场指导60余次,受众人数近1000人次,培养熟练技术人员95人;召开现场观摩会4次,举办技术培训会10场次、培训人数达5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850份。加强宣传报到,在新华网、中国绿色时报、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今日头条、河南经济报等国家级和省市级媒体发表稿件近50篇,使“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项目深入人心,为培优地方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