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
首页 > 院内动态
蜡梅国家创新联盟牵头单位召开 河南省重点研发专项“蜡梅”项目启动(推进)会

  2023年3月31日,由蜡梅国家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牵头单位河南省林科院主持的河南省重点研发专项“河南特色花卉蜡梅专用型品种选育及定向培育关键技术创新与示范”项目启动(推进)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科技厅现代农业农村科技处李锦辉处长、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科研处封洪强副处长、河南省林科院郭良院长、杨伟敏书记等领导出席会议,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河南省林业技术工作总站等单位有关专家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蜡梅是我国特有的传统名花和特用经济树种,具有重要的观赏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内涵,在我省花木产业中具有重要地位。实施本项目对于优化蜡梅品种结构,增强蜡梅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蜡梅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主持人、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沈植国博士汇报了项目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我省蜡梅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梳理了蜡梅科研团队取得的科研进展和项目推进情况。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及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对项目的下一步实施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并重点在蜡梅野生资源利用、切花专用型品种选育和花期调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李锦辉处长和封洪强副处长充分肯定了项目的重要意义和项目单位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同时指出项目团队要进一步提升占位,要结合国家重大战略以及省委、省政府对河南省花卉产业发展的要求,站在促进种业振兴的高度,聚焦我省蜡梅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需求,坚持顶天立地,为蜡梅产业发展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同时要强化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加强协同创新、注重结果导向与媒体宣传,真正发挥好重点研发专项的实施成效,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科技力量,为乡村振兴及美丽中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