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
首页 > 院内动态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总站赴豫考察调研皂荚产业发展

3月16日-18日,河北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彭进友等一行4人,到河南省考察调研皂荚产业发展。河南省林科院院长郭良、党总支书记杨伟敏、皂荚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秘书长范定臣等陪同调研。考察组先后到博爱、嵩县南召和方城等县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河南省林科院相关专家进行了座谈研讨。

    座谈会上,彭进友介绍了河北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总站基本情况及河北省在皂荚产业的发展及实际需求。杨伟敏指出,林业产业的健康发展,良种是关键。近年来,河南省皂荚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以嵩县为代表的刺用皂荚和以南召为代表的果用皂荚不断壮大、特色突出,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在全国皂荚产业中占有一席之地。随着近几年来,林业科技力量的不断输入、助力,刺用、果用皂荚国审、省审良种的不断创制,促进了皂荚产业的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范定臣介绍了皂荚联盟近年来工作情况,皂荚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发展对策等。


  河北、山西、河南太行山区分布大量野皂荚,可以通过嫁接改良,实现灌改乔,变废为宝,提升林木覆盖率,增加山区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具有很好开发利用前景。双方就太行山区野皂荚改良换优、皂荚野生资源开发利用和相关项目合作等进行深入沟通,增加了开发的信心,对进一步挖掘太行山区皂荚种质资源、深入开展皂荚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努力让皂荚成为真正的惠民富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