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
首页 > 院内动态
科技“皂”丰年 河南省林科院科技特派员在行动


  为继续发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企业、推动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的引领作用,入春以来,由河南省林科院皂荚科技特派员祝亚军及皂荚团队成员刘艳萍博士等组成的服务小队,来到焦作市博爱县金城乡南张茹村的博爱县怀德皂刺有限公司,开展皂荚生产技术服务。



  眼下正直皂荚刺采收期,皂荚地里一片繁忙景象。技术工人正在忙着修剪、采刺、分级、储存。他们所使用的皂刺采收“神器”就是由河南省林科院皂荚团队发明的实用新型专利“一种主干皂荚皂刺采收器”。据公司负责人李耀学介绍,该工具从实用、便捷、高效出发,解决了皂刺采收的难题,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公司省下了不少采收成本。

  现场服务的特派员介绍,因公司皂刺品质好,产量高,经济效益好,在科技特派员及皂荚团队的努力下,受援单位一百余株良种皂荚苗木销售至河北邯郸市磁县牛尾岗国有苗圃场,给企业带来销售收入的同时,为下一步合作开展国家良种培育与审定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里,科技特派员祝亚军携皂荚科研团队对博爱县怀德皂刺有限公司皂荚生产进行了全过程的跟踪服务,开展了皂荚良种栽培技术培训和指导,重点解决皂荚病虫害防治、皂荚刺采收与贮藏及皂荚无性繁殖及整形修剪等问题,对当地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指导企业开展良种选育和苗木繁殖,帮助企业完成皂荚刺、皂荚苗的销售,将皂荚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总结出一套实用的刺用皂荚管理技术规范。

  2023年,科技特派员将继续围绕受援单位需求开展工作,为皂荚生产管理提供科技服务,为皂荚行业注入不竭动力,为皂荚产业的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田野间。